高山茶都2020嘉義博茶會將於11月21日至30日盛大展出!今年以茶與藝術為核心,開幕首日的茶文化講座,由藝人許效舜分享「茶品收藏與文化發展」,分享對於茶文化的理解和收藏。

對於如何推廣茶文化,許效舜說,自古流傳,石頭收藏家一定會配茶,這就是「茶石人」(台語即吵死人)的由來;飲茶文化從過去即融入我們的生活中,從過往長輩使用的詞彙便能觀察出,我們以台語「喝茶」一詞泛指喝水,而不會特別強調「喝開水」,自1995年開始收藏茶的許效舜,從身邊的朋友開始蒐集陳年普洱茶開啟了收藏之路。

他認為要以更多元的方式讓每個人都有機會接觸茶,茶不僅能拿來飲用,也可入菜、入糕餅,甚至創意發想,若能以泡上高山茶浴也非常幸福,將茶融入不一樣素材,產生更大的力量,讓民眾由「欣賞、喜歡、愛」不同的層次,逐漸認識茶,將茶文化以多元的形式推廣給更多人。

2020博茶會設有8大主題館、2大奉茶區、5場茶文化講座、10場茶文化展演,並有6大類的茶文化DIY,以藝術、創意的活動方式,引領民眾進入嘉義縣的「茶鄉」。除了講座和茶體驗展覽外,博茶會也推出高山茶都1日遊、2日遊行程,一同漫步阿里山茶區,一同品茗高山茶、賞雲海、夕陽。

對於推廣茶文化,許效舜認為「文化是讓對方擁有,讓對方深入,讓對方感動」。   圖:許效舜/提供

藝人許效舜分享「茶品收藏與文化發展」。   圖:許效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