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中油昨(12)日傳出好消息,於非洲查德奧瑞油田發現原油,礦區蘊藏向約3400萬桶,第一批95萬桶原油預計12月初會抵達台灣,不少民眾好奇國內油價是否會因此下降。對此,中油今日表示,國內油價計價機制是每週按照浮動油價進行調整,從非洲運回的原油屬宣誓意義,不至於影響國內油品價格。

中油指出,查德奧瑞油田是台灣中油首次以國際礦區經營者角色進行油氣探勘,並進入開發生產的礦區,歷經14年的開發,終於在今年,預估礦區蘊藏量約3400萬桶,目前全區約可日產5800桶原油,其中台灣中油每天可分得2000多桶,因此開發案台灣自有油氣占比將提升0.4%。

至於油價方面,中油表示,國內油價都是每週按照浮動油價進行調整,並按照合約價格計算,因此從非洲運回的原油,不至於影響國內油品零售的價格。

此外,由於有陸資身分的海南華信持有查德礦區35%股權,也引起外界關注礦區的經營狀況。對此,中油說明,油氣探勘屬於高風險、高投資的事業,國際油公司通常會尋求合作公司共同分攤風險,強調擁有油查德礦區的主導權並正常營運中。

中油指出,第一船原油約95萬桶預計12月初會抵達,因查德礦區是中油首次在海外擔任礦區經營人,努力探得的第一船原油,能運回台灣深具意義,也符合中油當初到海外探勘之宗旨,希望藉此拓展全球探採版圖,提高國際能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