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應疫後觀光大爆發,交通部觀光局主導、參山國家風景區管理處主辦的「中彰區域觀光聯盟」12日在臺中市全國大飯店舉辦成立大會。交通部結合林務局、水保局、國美館、國台交及台中、彰化兩地縣市政府,與中、彰60多個觀光公協會理事長一起簽名加入區域觀光聯盟,觀光局副局長林信任承諾,將投入政府資源協助在地協會一起合作振興疫後觀光。

林信任副局長表示,他的專長是國際行銷,來參加聯盟成立大會,請大家趁這段時間一起努力做好準備,整合串聯提升產業競爭力,等疫情過後要帶大家到國外行銷,吸引更多的觀光客到中彰來體驗農業休閒、美食及觀光工廠等多元豐富的遊程。

參山處柯建興致詞時強調,中彰區域聯盟以長期經營為目標,政府會挹注資源協助產業轉型、串聯整合遊程,提升觀光吸引力,期待產業一起合作經營,打造中彰觀光品牌。

聯盟總召集人、臺中市國際觀光發展協會柴俊林理事長指出,臺中市及彰化縣擁有不少觀光亮點,不管是自然風景、生活習性、人文藝術、特殊風土民情、農業產業等,都有其獨特性及吸引力,之前都是單獨發展或推廣,成效有限,中彰區域觀光聯盟的成立,除盤點區域內的觀光資源之外,配合地方政府的發展計畫及協助,建立區域觀光的品牌,創造優質的區域發展,吸引國民或國際旅客前往觀光旅遊。

參山處說,目前交通部相關單位在中彰地區已進行數位雙生虛實整合示範前導計畫案,將在臺中市霧峰酒庄導入AR導覽技術及VR虛擬實鏡等,進行智慧旅遊的建置計畫。另外,參山處已成立專案團隊,刻正進行中彰資源盤點,瞭解中彰區域觀光聯盟整體觀光資源以及公協會組織進成員的產業特色,透過資源的盤點分析找出中彰區域觀光聯盟的課題及解決方式,並透過區域聯盟組織之間結盟為友好打群架的有利作為開拓出新的合作方式,發展出屬於「中彰區域觀光聯盟」觀光品牌與未來發展策略。

參山處表示,109年8月14日交通部林佳龍部長跟各位公協會代表們在臺中霧峰議蘆會館進行「中彰觀光圈產業交流座談會」,聽取大家的建言,並針對籌組觀光圈產業聯盟進行意見交流。會中部長指示要以參山處為平台,促成中彰觀光圈的產業聯盟跨區整合,以各位業者為主,由下而上的執行。

顧問團隊吳政和教授表示,藉由本計畫的啟動,可創造中彰區域更多的觀光旅遊體驗與產值,提升區域觀光產業的角度出發,未來可強化觀光服務與整體環境美學,創造中彰區域觀光產業的形象與特色,建立區域觀光的品牌,透過共同合作,發揮觀光產業互補及乘數效應,共創中彰區域觀光的永續發展。

林信任副局長(左二)表示,他的專長是國際行銷,來參加聯盟成立大會,請大家趁這段時間一起努力做好準備。   圖:唐復年/攝

參山處長柯建興致詞時強調,中彰區域聯盟以長期經營為目標,政府會挹注資源協助產業轉型、串聯整合遊程,提升觀光吸引力,期待產業一起合作經營,打造中彰觀光品牌。   圖:唐復年/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