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大選落幕,現任總統川普雖然連任失敗,卻未放棄翻盤的可能,他也在最後3個月的任期,依舊採取強硬手對抗中國。他於12日頒布行政命令,禁止美國企業與個人投資中國解放軍相關企業,因為中國正利用美國資本進行軍事、情報與其他安全機構發展與現代化,對美國構成威脅。

川普援引「國際緊急經濟權力法」(International Emergency Economic Powers Act, IEEPA)、「國家緊急法」(National Emergencies Act)與301條款發布行政命令。該行政命令指出,中國解放軍相關企業透過在美國境內外進行公開交易出售證券,遊說美國金融投資機構發行證券,採取其他行動籌集資金。中國以此利用美國投資者為其軍隊發展與現代化提供資金。

川普提到,中國透過軍民融合國家戰略,強迫民營企業支持軍事與情報活動,擴大軍工綜合體規模。這些企業雖然表面上是私有與民營企業,但直接支持中國軍事、情報與安全機構,並協助其發展與現代化。中國軍工融合機構直接支持中國軍事、情報與其他安全機構的行動,對美國國家安全、外交政策與經濟帶來巨大威脅。

為了保衛美國國土與人民,川普宣布從美東時間11日上午9時30分起,禁止美國公司與個人擁有或透過基金投資共軍所屬企業股份,投資人也必須在365天內完成撤資。川普表示,中國越來越頻繁利用美國資金進行資源開發,並使其軍事、情報與其他安全機構得以發展和現代化,使中國能夠直接威脅美國本土與海外美國軍隊,包括透過開發和部署大規模殺傷性武器、先進常規武器與針對美國及其人民的惡意網路行動。

該行政命令所認定的中國解放軍所屬企業是依據美國國防部6月與8月公布的共31家中國企業,包括中國航天科技集團公司、中國航空工業集團公司、中國移動有限公司、中國船舶集團有限公司、中國電信集團有限公司、海康威視數位技術股份有限公司、華為技術有限公司、中國核工業集團公司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