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民黨台北市議員苗博雅今(12日)質詢市長柯文哲,針對美牛已進口8年,馬政府當初制定「三管五卡」,要求標示牛肉產地,但北市卻沒落實柯一直要求萊豬進口要做的「明白標示」,且她調查米其林、必比登的北市餐廳,米其林在北市共26家,僅5家標示牛肉產地,而必比登在北市共54家,更僅1家標示牛肉產地,且外送平台許多餐廳也沒標示,轟北市府「講的一畚箕、做嘸一湯匙」(台語,意指說了一大堆,做不到一點點)。柯文哲則稱,以前也沒有人在注意這個。

柯文哲下午赴台北市議會接受市政總質詢,苗博雅質詢時提到,柯文哲2015年時曾說過,瘦肉精美豬要開放的話,立場是比照日韓,那現在美豬的萊克多巴胺容許值是否為國際標準?柯則認為,外國豬可以使用萊劑,本國豬卻不可以使用,然後,教育部說學生不能吃、國防部說軍人不能吃。

苗博雅指出,這是管理問題,因為學校、軍隊是沒有選擇權的地方,因此為何不讓萊豬進學校、軍隊,是因為他們並沒有選擇權,而柯文哲也認為,可以進口萊豬,但必須要妥善管理,柯文哲回應稱,政府不明白標示的話,後面沒辦法管,他今天也說得很清楚,要「源頭管理、明白標示」。

苗博雅表示,萊豬、萊牛最大問題就是標示不實,若標示做不好,大家會不小心吃到,而現在萊牛進口已8年,她問柯文哲是否認為萊牛有做到明白標示?北市府是地方標示萊牛的主管機關?黃珊珊回應,相關標示都是按照中央法規,目前為止都有做標示。

不過,苗博雅質疑,地方有執行、取締責任,過去美牛進口8年,北市府有很多怠忽職守的地方,她簡單抽檢被列為米其林指南、必比登的北市餐廳,米其林共26家,僅5家標示;必比登54家,只有1家標示,北市管理做到這樣,滿意嗎?柯文哲則回稱,「以前也沒有人在注意這個」。

苗博雅指出,萊牛進口8年,中央當初稱「三管五卡」,要求標示產地,那地方政府應該要執行。黃珊珊強調,北市目前是抽查,可能抽查1000多件,有幾件沒抽查到。

苗博雅質疑,她只是抽檢米其林、必比登這些較有國際知名度的餐廳,也是屬於比較有能力管理的,但菜單也沒落實標示產地,且還有外送平台,她實驗輸入台北市議會附近的牛肉麵,20家店家,0家標示牛肉產地,到底北市府有沒有在管?柯文哲則重申,他一開始就講,若不做源頭管理,後面才要去做,會變得非常痛苦。

黃珊珊也稱,美牛部分進口端有逐批查驗,之後進口商就知道流向在哪,所以會做標示,而且美牛比較沒內臟問題,也沒有所謂加工品問題。

苗博雅強調,但是重點是到了地方後,店家應該落實產地標示,否則消費者選擇權在哪?黃珊珊回應,目前為止都會宣導,大部分都有標示,可能有些是新興的,北市府沒查到,但一般店家都會貼產地。

苗博雅表示,看起來是絕大多數都沒落實標示產地,這樣情況下,地方政府該做的事情過去8年也沒做到,對於中央萊豬有那麼多意見,說得好像好厲害一樣,「講的一畚箕、做嘸一湯匙」,讓她覺得對市民很慚愧。柯文哲回稱,這叫成本效益,除非今天吃一碗牛肉麵,每碗都500元以上,不然沒辦法這樣查,一定要源頭管理。

苗博雅批評,柯文哲不應把兩層次問題混在一起,消費者看不到源頭資料,就算源頭把關做到120分,但末端、菜單沒做到標示,這是地方政府本來就要去查有沒有標示。北市衛生局長黃世傑強調,原則上都有要求,做不夠會再加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