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太經濟合作APEC經濟領袖會議20日將以視訊方式會議,總統蔡英文日前宣布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出任APEC領袖代表。經濟民主連合等民團今天(12日)呼籲,盼台灣代表能在會中倡議,把成立亞太人權法院納入APEC的「後2020願景」,及提出在中國被強迫失蹤的國際救援名單。

經濟民主連合、台灣人權促進會、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人權公約施行監督聯盟等民團召開「請APEC台灣代表向中國提出救援名單」記者會。他們向即將出席APEC領袖會議的張忠謀、出席APEC部長會議的龔明鑫主委及鄧振中政委提出兩項呼籲,期盼三名代表能在年會中公開倡議由APEC推動「亞太人權法院」,並向中國政府提出人權遭迫害的聲援名單。

經民連召集人賴中強表示,人身自由與人身安全是當前亞太地區經貿發展的重要課題,因此希望年會代表能在會中提議該兩項呼籲;台灣人權促進會秘書長施逸翔說,根據公開資訊,至少有402名在中國遭到人權侵害的跨境個案,當中包括台灣籍的李明哲、李孟居,但人權受侵害的名單,恐還有很多黑數。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國際合作組召集人王龍寬強調,從來沒有「貿易歸貿易、人權歸人權」,若要安心做生意,各國對人權的相互保障則不可或缺,他呼籲,如果台灣政府不希望憾事再度發生,防止台灣人民因寒蟬效應而自我審查,就應該在我們少數能夠參與的國際組織中,盡全力推動人權的保障。

與會聲援的無黨籍立委林昶佐指出,目前被不明關押在中國的人士,不只有台灣人、香港人,更有世界各國的公民;他提及,台灣防疫工作是亮點,但也不能忽視台灣在民主自由價值上的長足進步,而台灣必須作為一股區域裡強健力量,帶領盟友往前實現民主自由價值,「這是我們別無選擇的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