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屆「台美經濟繁榮夥伴對話」(Taiwan-US Economic Prosperity Partnership Dialogue)20日在華府及台北兩地同時舉行,外交部長吳釗燮今天(12日)在立法院備詢時表示,期盼對話結束後,能簽署一份合作意向書(MOU),讓對話成為台美機制,不論哪個政府上任都能尊重該機制。

「台美經濟繁榮夥伴對話」,美方將由國務院主管經濟成長、能源及環境事務的次卿柯拉克(Keith Krach)主談,台灣方面則由經濟部政務次長陳正祺率小型代表團赴華府與美方進行實體會議,經濟部長王美花、行政院政務委員鄧振中、以及外交部相關部會官員,則在台北透過視訊同步參與討論。

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今天審查外交部等預算案,朝野立委關注台美經濟繁榮夥伴對話是否因美國總統大選結果變化有改變?吳釗燮指出,大選結果不會影響對話機制,相信會成為台灣和美國體制化的對話機制。

國民黨立委呂玉玲質詢時詢問,拜登團隊當選後,我方是否會拜訪、進行對話?吳釗燮並未正面回應,僅說,大家有誤解,以為新政府上任後,我們才找他們,但事實上,我方與兩黨重要人士長期都保持密切關係,『這是沒有問題的」。

呂玉玲憂心,台美經濟繁榮夥伴對話會不會因為政黨論替就中斷,吳釗燮稱不會,「我有信心」,之後雙方談論的內容、簽署協議也都會公開。

至於民主黨與共和黨對中立場是否一致?吳釗燮說,兩黨整體觀點接近,對中國看法幾乎是定型、不會改變;就美國選舉結果,吳也強調,我們沒有押寶,兩黨關係都很好。

吳釗燮接受委員備詢。   圖:翻攝國會頻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