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東洋於下午3:30舉行記者會,記者會中台灣東洋董事長林全針對近日來台灣東洋與德國BNT合作破局一事做說明,他認為指揮中心公開說明與德BNT武肺疫苗(即為輝瑞宣稱具9成效力的疫苗)授權代理破局,是因為台灣東洋拿不出相關文件,而此番話是吃台灣東洋豆腐。

在記者會中,林全指出,指揮中心說東洋與德國BNT合作一案破局,是因為台灣東洋拿不出合約草案和正式授權書,他指出目前是賣方市場,德國BNT在談判過程中條件越墊越高,而且買方市場必需先預付部份費用才能得到授權書,這些條件已大到讓台灣東洋無法承接這筆生意,「我生意做不成為什麼我還要拿授權書?」

此外,他表示,輝瑞與德國BNT合作的這支疫苗一開始是由政府與德國BNT接洽,但後因這支疫苗在中國、港澳三地銷售代理權是由中國復星醫藥取得,因此政府無法再繼續談下去。林全表示,台灣東洋的初衷不是要賺多少錢,而是認為台灣防疫成績做得很好,但是否能更好?比如在武肺疫苗取得上,比方在疫苗研發上的等等作為,因此台灣東洋才會成為接續洽談疫苗授權的民間單位。

但林全指出,商業市場的操作,一就必需有商業市場的邏輯,在與德國BNT談判的過程中,該公司表示若在條件上台灣東洋要取得獨家授權,就一定要預付一定金額的款項,但台灣東洋與會計師事務所確認後,認為這個藥品目前還在臨床試驗當中,為緊急授權疫苗非正式授證疫苗,未來在稅務上恐因此造成更大負擔,這些都才是合作破局的主要原因。

林全指出,德國BNT對台灣市場有做過一番研究,對方認為台灣防疫需要有3000萬劑,但因為明年第一季德方也無法生產這麼多疫苗,而也是第一時間台灣東洋對外說明,他們所能取得疫苗為1000萬劑的主要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