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witch官方今(12)日公告回應了近期各實況主間有關違反DMCA(數位千禧年著作權法)而遭到消音、刪除實況VOD、剪輯等創作內容的爭議。Twitch表示,今年五月起,Twitch公司突然開始每周收到數千條來自主要唱片公司的DMCA違規申訴,其中包括許多針對已流傳已久的違規實況剪輯片段,致使Twitch官方不得不將這些VOD與剪輯刪除。Twitch建議實況主,不要在沒有獲得版權擁有者同意的情況下在實況中播放音樂,以免違規。

今年有許多Twitch實況主抱怨,Twitch會在沒有通知的情況下以違反DMCA為由,自行刪除他們的實況VOD或是實況剪輯片段,其中有些是已經成為經典的熱門片段,對創作者產生相當大的困擾。

Twitch官方今日在官方部落格正式回應了相關問題,表示原本Twitch「每年」只會收到不到50條的DMCA違規申訴,但自從今年五月開始,Twitch突然開始「每週」收到數千條的申訴,並且這些申訴往往指向創作者的實況VOD存檔、剪輯等存檔內容,有些甚至是已經存在數年之久的剪輯片段。因此Twitch不得不開始依據申訴內容大規模下架這些內容。

Twitch向實況創作者表示,為了合法,創作者應該要停止在實況中播放版權保護的音樂,以及如果有可能的話,檢視自己過去的VOD及剪輯片段是否包含了未授權的音樂內容,若有則應將其刪除。Twitch表示他們對遭遇大量控訴的情況也相當措手不及,但在必須遵守法律的前提下不得不採取這種粗暴的大量刪除手法。

Twitch表示,未來創作者應使用獲完全授權的替代音樂,例如Twitch內建音樂、或是Soundstripe等音樂庫內容;另一方面,Twitch也表示官方將開發新的工具來幫助創作者管理檢查是否過去有違規的實況片段,例如剪輯大量刪除工具、檢查是否有受版權保護音樂的工具等。Twitch也表示他們正與唱片公司商討可以在實況中公開播放音樂的方式,但目前這些唱片公司直接向實況主收取部分收入的方式被Twitch認為不可行,因為大部分的實況主其實不會播放音樂。Twitch坦承任何可能的方案都仍需要時間才能定調,甚至根本無法找到解決的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