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客台電視電影《大桔大利闔家平安》入圍金馬57最佳新人的吳奕蓉,其實之前就因該片榮獲金鐘獎影后殊榮,畢業於世新大學廣播電視學系的她,原本的職業是新聞主播,「當時客台副台長湯昇榮鼓勵我去考北藝戲劇所,才跟劇場有所接觸」,她坦言戲劇對她最大的幫助:「讓我對世界更包容了」。

吳奕蓉從客家電視台主播、製作人、主持人轉戰演員,在《大桔大利闔家平安》中精采詮釋上有老、下有小的苦情單親媽,一邊照顧失智母親,還幫身心遲緩兒子「打手槍」紓解性慾,尺度不小。她表示自己一直以來都是較恬淡性格,對任何事情的結果不會太執著,坦言當初「光看劇本就嚇傻了」,但她很感謝導演林志儒(阿儒)給予她這個素人一次演出機會,讓她身邊的朋友都笑說「我中年轉業很成功,走出另一條路。」

提到林志儒當初為何敢啟用一個沒有影視表演經驗的主播時,他提到在吳奕蓉身上有一股「沉穩的力量」,就是這股穩定的氣質,讓他想都沒想就決定由吳奕蓉來演,「阿儒導演有幫我們請表演老師黃采儀,不管是導演或是采儀老師,他們強調戲劇是生活情境,要我放空自己,盡情發揮」。吳奕蓉分享她一直以來對「人」很感興趣,「雖然我不是角色的那個人,但情緒是我的,當我跟角色對話、愛上他時,怎麼演都會是我自己」。

關於家人看完該片後,對於她的表現感想,她開心分享老公看過兩遍後,「一直誇獎說我演得好」,而媽媽則是到現在都還沒有真正完全看完,「我媽只看半小時,之前朋友跟她說我後面有『犧牲』,她就自己腦補」誤以為女兒經濟拮据,最搞笑的是到現在,「仍有客台跟我很好的同事說至今不敢看,怕衝擊太大」,所以吳奕蓉也向媽媽喊話:「您還是別看會比較好」。第57屆金馬獎頒獎典禮於11月21日國父紀念館舉行。

吳奕蓉(右)受訪時跟導演林志儒(左)一起分享拍攝與田調過程。   圖:楊瑾錚/攝

吳奕蓉(後)在劇中要照顧失智的老母親。   圖:客家電視台/提供

在劇中吳奕蓉(右)是一位上有老下有小的單親苦情媽。   圖:客家電視台/提供

金鐘主持吳奕蓉轉戰戲劇挑大梁演女主角。   圖:客家電視台/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