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議會4日三讀通過國民黨團版《台北市食品安全自治條例》修正案,針對含萊劑美豬肉品增罰則,若豬肉檢出乙型受體素者,可處新台幣6萬元至10萬元以下罰鍰,可按次處罰。時代力量台北黨部主委陳志明今(12日)召開記者會質疑,中央訂定萊劑標準若超標可罰6萬至2億元,未來在北市違規可能有兩種情況,一種是符合中央法規,但檢出有乙型受體素;另一是超過中央法規的情況,批北市立法是規範最輕、管制範圍最小,立法品質糟糕,只是場藍綠政治表演秀。

時代力量台北黨部上午召開「藍綠聯手演鬧劇  食品安全當兒戲」記者會,時力台北黨部主委陳志明、吳姓家長代表出席。

陳志明抨擊,北市議會4日立法過程混亂,也是場政治大秀,根本沒有實質幫北市民把關,中國國民黨版本是豬肉含萊劑增訂罰鍰,民進黨則提出修正動議,要求所有肉品不得檢出。

陳志明說,目前中央針對萊劑標準腎臟、肝臟為0.04ppm,肌肉、油脂及其他部位0.01ppm,超標罰6萬至2億元,而北市議會通過《北市食安自治條例》修正案後,未來違反會分成兩階段,一種是符合中央法規,但檢出有乙型受體素,或是另一種超過中央法規,那若如此是超過中央標準按中央規則來罰,還是北市會另外開罰?裁罰標準不清不楚。

陳志明認為,桃園市針對所有肉品都有規範萊劑,反觀北市修法算是所有規範最輕、管制範圍最小的做法,僅針對豬肉含萊劑,祭出罰則6萬至10萬,質疑議會修法時,感覺只是立場上的表達,卻對市民把關是一點用處都沒有,說法也自相矛盾。

陳志明也說,北市時力黨部將發函給北市府法務局,要求說明若此次修正案正式施行,如果未來乙型受體素超過中央主管機關所訂定的安全容許標準,是要依中央《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的規範處罰6萬元以上2億元以下,還是依照《台北市食品安全自治條例》處罰6萬到10萬?

吳姓家長代表表示,自己身為小學生的家長,很多家長今年開學討論的是學校午餐,擔憂會不會有萊豬,雖然中央決議國中小學不使用萊豬,但還沒明訂規範幼兒園、安養院,這些反而是最大敏感族群,希望各地議會應更重視罰則。

時代力量台北市黨部主委陳志明。   圖:周煊惠 /攝

時代力量針對台北市、桃園市、台中市不同萊豬零檢出法規比較。   圖:周煊惠 /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