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象專家吳德榮今(12)日表示,受到東北季風影響,迎風面的北部山區及東北部地區有較大雨勢,天氣仍較為濕涼,中央氣象局也在上午對宜蘭地區發布大雨特報。另外,下冷空氣轉弱「秋老虎」報到,各地將出現30度以上高溫。

吳德榮在「三立準氣象.老大洩天機」指出,今日清晨北部及東部約18度,中南部平地仍維持15至17度,最低溫出現在苗栗公館鄉僅14.8度。受到東北風影響,北部及東北部天氣仍稍涼,中南部日夜溫差大,北部18至26度、東部18至28度、中部16至31度、南部17至31度。

吳德榮說明,明日至14日,北部及東半部因東北風與中颱「梵高」水氣影響,北台灣仍維持濕冷,也容易出現較大雨勢,尤其北部山區、宜花局部地區,應多加注意。而中南部單純受颱風中高層水氣移入,雲量增多、亦有局部短暫雨的機率,山區降雨比平地明顯。

此外,吳德榮也指出,下週一至週四(16至19日)冷空氣減弱,天氣將持續回暖,全台各地出現典型的「秋老虎」的天氣,白天微熱、紫外線強,高溫皆達30度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