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與中國科興生物科技合作的武漢肺炎人體實驗,因為發生「嚴重不良事件」喊卡,卻又火速在不到24小時內重啟,當地工人黨等朝野抨擊政府部門將事件「政治化」,全然不顧巴西疫情嚴重,已經有近600萬人感染、超過16萬人死亡。

這起疫苗出包事件發生在當地時間10月29日,1名參與實驗的志願者自殺身亡,卻遲至11月9月,巴西衞生監測局(Anvisa)才下令,停止中國科興的「克爾來福」(CoronaVac)武肺疫苗在聖保羅州進行臨床實驗。而且Anvisa在記者會上吞吞吐吐,沒有說明所謂「嚴重不良事件」的相關細節,徒然引發外界揣測,而大眾矛頭指向中國製疫苗出包。

巴西總統波索納洛(Jair Bolsonaro)眼見政敵聖保羅州長多里亞(João Doria)與巴西衞生監測局堅持使用中國疫苗突槌,趁機大酸,沒想到相挺多里亞政策的衛生部長帕祖耶洛(Eduardo Pazuello)立即反擊,在Anvisa出面說明疫苗人體實驗喊卡後不到24小時,就「查明真相」,認定志願者自殺無關疫苗,火速恢復合作實驗。

工人黨批評,巴西衞生監測局最初表示,因為10月29日發生的「嚴重不良事件」,決定停止使用中國疫苗實驗,如今帕祖耶洛卻在24小時不到的時間內,表示「有足夠的條件允許恢復疫苗接種」,證明此事件被「政治化」。

目前巴西大約有1萬名志願者正在參加第3階段武肺疫苗人體實驗,而巴西疫情嚴峻,是世界第2大死亡人數最多的國家,僅次於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