驚死人!巴西與中國生物科技公司合作進行武漢肺炎疫苗出包,在10月29日發生「嚴重不良事件」,巴西衞生監測局(Anvisa)下令,停企對中國的科興控股生物技術公司生產的克爾來福(CoronaVac)疫苗進行臨床實驗,但未提供相關細節。只是已有傳言有志願者死亡,不過巴西當局並未證實。

巴西衞生監測局在官網宣布,因為發生嚴重不良事件,確定中斷CoronaVac疫苗的臨床研究;而所謂的「嚴重不良事件」,包括a)死亡;b)潛在的致命不良事件(可能處於死亡危險中);c)持續或嚴重喪失能力/殘疾;d)要求患者住院或延長住院時間;e)先天性異常或先天缺陷;f)任何疑似透過醫療器械傳播傳染源的訊息;g)具有臨床意義的事件等,但該局並未說明是屬於哪一種事件。

巴西CBN廣播電台則宣稱,暫停與中國合作疫苗測試是因有志願者死亡,該名志願者並沒有感染武漢肺炎,卻在參與實驗後死亡,目前死因不明。只是這個消息並未經Anvisa證實,Anvisa只表示當局將成立委員會分析這個嚴重不良事件個案;而為什麼事件過了10天才宣布,巴西衛生監測局也沒說明。

據報導,巴西7月下旬開始與中國科興生技合作,進鸻人體試驗科興研發的武肺疫苗,目前該國已經有超過9000名志願人士接種疫苗,年齡在18至59歲之間。一向力挺中國疫苗的聖保羅州長多里亞(João Doria)還放話,如果測試證實疫苗有效,布坦坦研究所(Instituto Butantan)可望從2021年開始生產1.2億劑疫苗,可在巴西國內免費施打。

另外也有牛津大學與英國藥廠阿斯特捷利康(Astra Zeneca)在巴西進行人體試驗,但之前傳出有志願者不幸死亡,但調查後,又獲准在巴西繼續進行實驗。

至於中國科興的疫苗,則是早被巴西總統波索納洛(Jair Bolsonaro)列為拒買名單,他稱在巴西衞生監測局證實安全前,巴西人拒當中國的小白老鼠。

巴西確診武漢肺炎病例人數雖然居高不下,該國總統波索納洛(左)已經放話,堅持不當中國疫苗的小白老鼠。   圖:翻攝波索納洛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