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Joe Biden)宣布贏得美國總統大選後,各界也開始關注他的各項政策。德國國際事務學者亞歷山大.戈爾拉赫(Alexander Görlach)認為,美國與中國的關係將是拜登未來總統任期內的核心議題,其中最重要的議題是「台灣」,川普執政期間並沒有對中共武力犯台給出明確的安全保障,「拜登政府必須從一開始就確定他們是否準備為了台灣而戰。」

根據《德國之聲》報導,戈爾拉赫認為,川普政府對違背國際條約的中國採取了異常強硬的立場,也得到了許多民主黨人的支持,在川普執政時期,儘管美國政局內訌嚴重,但是面對都受到北京強大壓力和威脅的香港和台灣,共和黨和民主黨難得的在國會共同採取措施,反對中國侵犯人權。

戈爾拉赫表示,拜登肯定不會像川普在競選期間對他所抹黑的那樣,為了討好北京、順從共產黨,關閉美國的基督教會,並讓人們學習中文,因為歐巴馬政府注重聯合的外交政策已被認為是失敗的,對於拜登政府來說,最重要的話題是台灣,這個獨立、民主的島國受到來自北京的吞併威脅。

戈爾拉赫指出,早在台灣經濟分量大於中國的年代,美國就在為台灣提供安全保障,川普執政期間讓美台關係前所未有的提升,在他之前的40年,沒有一位總統可以與其相比及,但是他並沒有對這一安全保障給出明確的定義。例如:如果台灣受到大陸的進攻,美國是否進行軍事干預?拜登政府必須從一開始就確定他們是否準備為了台灣而戰。

戈爾拉赫強調,對於美國而言,台灣不僅是直接抵禦一水之隔的共產中國的堡壘,而且還是全世界最大的計算機芯片生產地之一;但最重要的是,台灣是一個民主夥伴,在東亞與韓國和日本一起與全世界的民主國家構成了一個友好軸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