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拜登在此次美國總統大選勝出,中國吉林大學東北亞研究院副院長巴殿君,受訪時提到三個理由表示,如果拜登贏得美國總統選舉,並最終上台執政,美國對中國的打壓本質不會改變,但打壓方式將發生一定的改變。

根據俄羅斯衛星通訊社報導,巴殿君表示,首先美國對中國的打壓本質不會改變,將中國列為頭號競爭對手是美國兩黨的共識,這不是川普決定的,拜登上台也改變不了,即使他想改變,國會也不可能同意。他還說,不管是從歷史還是國際關係的基本原理,霸權國家都會極力防範和打壓追趕國家。美國領導人換屆最多只是打壓方式有所變化,本質不會改變。 

巴殿君認為,第二點打壓方式將發生一定的改變。那就是從亂箭政策變為「囚籠政策」,不僅包括此前的聯盟體系,還會建立新的聯盟體系,比如打造「亞洲版北約」。從最近歐洲的表態來看,美歐修復關係的意願都很強烈,儘管歐洲不一定願意跟著美國與中國對抗,但出於意識形態和來自華盛頓的壓力,可能會更多的配合美國的圍堵。

他表示,可以肯定的是,美國對中國的打壓方式將發生變化,變為利用其盟友體系對中國的經濟科技的圍堵。中國可能面臨更加難以應對局面。從某種意義上說,拜登上台後中國的處境不是變好了,而是更加糟糕。

至於第三點理由為,拜登競選時所做的政策闡釋,他將重回多邊主義與國際組織,中美可能會在一些邊緣利益上進行合作。此外,目前比較明確的合作領域可能包括重回WHO和巴黎氣候協議,因此,中美之間在這些問題上的合作可能更多。但應該認識到,美國重回這些國際條約和組織並不是為了與中國合作,而是為了修復美國被損害的國際形象,重新回到燈塔的位置。

最後巴殿君說,美國為同時對抗中俄並重新編織圍堵網,將需要大量的資源,而美國自身經濟困難,這張網不一定就有多嚴密,中俄合作就有機會破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