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外界視為下屆民進黨角逐台中市長人選之一的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今(11日)接受電台專訪。針對台中的交通建設,主持人周玉蔻提及因現任市長盧秀燕遲遲不推動鐵路「山手線」與捷運藍線,蔡其昌則表示對此相當生氣,或許時間到了,就會宣布參選市長。

盧秀燕上任後要求,若要興建山手線,中央必須買單全部經費才要做。周玉蔻詢問蔡其昌有沒有因此生氣?蔡其昌表示,「我生氣很多次了,為了這件事情,我還跟盧市長吵過架」,這項地方建設如果一天不做,他就繼續吵,「我一生氣,可能到時候或許想一想,用這個事情宣布參選市長。」

蔡其昌表示,中央需要付的責任,由自己在立法院副院長任內全部承擔。他舉例,現在可以先做海線的雙軌,改善鐵道的部分,中央可以出錢,而交通部長林佳龍也已同意。不過蔡其昌指出,海線雙軌化不夠,還要搭配部分路段高架,然後將台鐵整個捷運化,很多涉及場站的開發、設計、規劃、數量,這都要市政府來配合執行。

他坦言,中央可以做、可以出錢的部分已經都做了,其他部分還是要由地方來分擔,「不是因為盧秀燕是國民黨籍,我們就對她不好」,地方建設對大台中的發展很重要,所以不分黨派,大家盡力爭取。

他指出,今天祝台中捷運的通車,大家都有功勞。因為這是歷經多任市長,從胡志強、林佳龍、到現在的盧秀燕,一直在推動的,「我們也有功勞,當時從一路興建過程,大大小小的問題,我們開過多少協調會。」

蔡其昌強調,「請盧市長趕快,大台中的藍線!」兩年後就要選舉了,「時間到了還不見成果,我就要宣布參選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