輝瑞疫苗傳出武肺疫苗9成效力後,美國總統當選人拜登即表示,疫苗上市後會讓美國人全部免費施打,而此舉台灣是否可行?對此,國內感染科醫生表示悲觀,認為若以四價流感疫苗價格為基礎,武肺疫苗全台人施打恐需400億元,這價格恐政府無法承擔。

輝瑞疫苗傳出武肺疫苗佳音後,新光醫院感染科醫師王孝為對此表示,目前美國研發武肺疫苗的成效是以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規定為主,該疫苗注射完後需追蹤2個月內,在這2個月內偵測人體是否有抗體,以此來確認是否有保護效力。

他認為,目前輝瑞官方說法是該疫苗於人體實驗第3階段有9成效力,但以專業立場上來看,他的疑慮點為這個保護效力究竟能持續多久?也就是說這個抗體出現後能保護人體的時間有多長?但是目前這個問題在全球都在追求疫苗研發的時效性的前提之下,應暫時無法得到答案。但王孝為也樂觀指出,目前只要是FDA認可臨床試驗的結果,至少可以相信這個疫苗「暫時」有效。他認為至少這是目前國際上看起來最樂觀的疫苗產品,而對一線的防疫人員來講,會多一些對抗疾病的信心。

而至於拜登所說,未來要讓全美國人都施打武肺疫苗,台灣若順利取得這個疫苗,是否也有可能全民免費施打?王孝為表示,台灣目前的問題,除了能否取得足夠的疫苗數量之外,還有很實際的預算問題。以輝瑞這隻武肺疫苗來說,這隻疫苗來說要打2劑,2000人就要4000萬劑,以11000元來算(以目前國人所施打的四價流感疫苗價格基礎),基本盤少說也要400億的預算!王孝為直言這真的有點貴,他認為未來還是會以公費疫苗為主,施打的方向會以防疫人員與危險族群為主,全民免費施打恐無法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