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柯文哲的3位副市長黃珊珊蔡炳坤及彭振聲被點名可能分別參選2022台北市長、台中市長及高雄市長,民進黨議員王世堅日前就怒批,整個柯團隊都在瘋選舉,北市府成了柯團隊「選舉培養皿」、「選舉農場」。有週刊更爆料,黃珊珊、蔡炳坤傳出為爭奪市政曝光而出現齟齬。對此,黃珊珊、蔡炳坤今(11日)一起受訪澄清,更笑說兩位副市長有時會一起出席市政活動是「副副得正」。

根據《鏡週刊》報導,被視為柯文哲接班人的黃珊珊與蔡炳坤爆暗自角力,因黃珊珊、蔡炳坤各自負責不同局處,但曾幾次某局處市政活動只邀黃珊珊,卻沒邀蔡炳坤,讓蔡不爽,向局處抱怨,消息傳開後,不少局處辦活動或記者會都格外小心翼翼,深怕誤踩2位副市長的地雷。

黃珊珊、蔡炳坤上午接受媒體聯訪,被問及兩人是否有互相競爭的感覺?蔡炳坤表示,自己跟黃珊珊辦公室在對面,互動非常多,本來就合作愉快,而市府3位副市長各有分工、權責也很分明,大家把分內工作做好是理所當然的事。

蔡炳坤認為,黃珊珊在台北當過民意代表,跟各方都熟識、勤跑地方,他負責的局處很多,尤其是活動型的包括教育、文化、觀傳等,可能有幾種情況,一是他跑不了時,有時會把活動送到黃副辦公室,看她能不能幫忙;另一種是他即使去了,也會跟同仁交代歡迎黃珊珊出席,因為黃跟地方熟,「她來,我常常開玩笑說:兩個一起上台,副副得正」。

蔡炳坤強調,這樣模式是比較新的,過去情況可能各局處判斷比較不了解,這都是要磨合,他認為辦公室之間磨合非常順利,會越來越好。

對於黃珊珊、蔡炳坤各自被點名選台北市長、台中市長,是否透過市政行程爭取曝光?黃珊珊直言,「我們都在讀書嘛,對不對」,市政行程本來就是工作,不是當成選舉或曝光機會,而是必須在工作範圍內應盡的職責。

蔡炳坤則透露,目前為止沒有參選台中的打算,並提到其實柯執政6年了,很多市政相當成熟,希望透過各種方式,讓市民知道市府做了些什麼,也從中檢討未來兩年還能做什麼,「我倒覺得這跟選舉根本沒有關係」。

至於是否可能局處辦活動會不曉得該邀請哪位副市長出席,造成尷尬情況?黃珊珊說,應該一點都不用擔心,因為她跟蔡炳坤2人每天都在溝通,有什麼狀況是直接就可以溝通,局處裡面可能有些想法跟誤會,「我覺得這是很容易解決的,沒有什麼」,只要大家說清楚,像她若覺得這行程不是她,也會問一下為什麼助理有排,很正常。

市長室主任謝明珠。 圖:周煊惠 / 攝

指點設市百年行銷卻已結束一個月?謝明珠:心裡很受傷

此外,《鏡週刊》也報導,市長辦公室主任謝明珠入府後,不僅掌握、安排柯每天會面的訪客,更對現行市政宣傳、行銷策略指指點點,日前曾在內部會議主張北市設市百年系列活動,應把活動主視覺放在捷運、路燈、公車上,讓整個台北市都看得到,但因活動早已結束一個月,讓在場首長傻眼,認為她根本狀況外,最後建議未被採用。

謝明珠受訪表示,當時她提出行銷設市百年活動時,並沒有過了一個月,而且到今天還在開會,且大家都會提出各種意見,「我不知道為什麼這意見叫做指指點點」,她就是有意見就舉手。

謝明珠強調,北市府行銷目前做得不夠完美,這是事實,所以在開會時盼改革,「我覺得這個消息來源有點問題」,只是希望能夠做得更好。

謝明珠直言,自己是市長室主任,若沒有掌握市長的行程、活動,「那我不就是失職嗎?」不知道為什麼要貼這樣的標籤,就像柯市長被貼上「無心市政」標籤一樣,她認為就是針對自己職務該做的事情去做,這樣而已。

被問及是否感覺團隊內鬥,謝明珠說,剛聽媒體講才感覺到內鬥氛圍,她是企業界進來的,跟大家相處到目前為止,覺得都很棒,真的沒有覺得有那種氛圍,連開會都會提不同意見,「像是設市百年過了1個月,我對這件事心裡很受傷」,因為她是有行銷背景,每個市民最緊密的活動就是交通運輸,若活動透過每天會搭的捷運,讓大家知道,不是很有感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