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組裝代工廠和碩因違反勞工規定,被蘋果暫停新業務,外媒認為這或許會成為中國立訊打入蘋果iPhone供應鏈的機會。如今又有消息傳出,立訊正在研究iPhone的組裝方式,而且還瞄準最新款,恐成富士康等台廠的勁敵。

《日經新聞》報導,數名消息人士透露,立訊收購了緯創位於中國崑山的廠房,該工廠負責組裝蘋果20%的的5G新手機iPhone 12 mini。雖然收購案預計要到年底才會完成,但立訊已經迫不及待派了小組前往研究iPhone組裝過程。

消息人士指出,立訊之前僅有在非旺季生產舊型號iPhone的經驗,外界普遍預估該公司要等到2022年才能大量生產,沒想到現在就「跳級」來觀摩新型號的組裝。同樣令人意外的還有蘋果的態度,因蘋果通常不會讓外來者參觀產線,特別是在iPhone的出貨旺季,因為大家都很忙,這次卻為立訊特別破例。

外媒認為,蘋果的通融顯示其對立訊寄予期望,畢竟多一家組裝廠,對蘋果來說就多一個選擇,可以談到更好的價錢。至於立訊,一名高階主管認為,雖然要達到足以讓蘋果滿意的水準還需要時間,但長遠來看,可能會成為富士康等台灣組裝廠的勁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