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在臉書爆料公社專頁有一名女騎士發文表示,自己在高雄旗楠路上機車被汽車駕駛檢舉「任意駛出邊線」被開罰600元,引起廣大機車族的不滿。今(11)日交通部長林佳龍坦承,目前的馬路規畫的確是以汽車為主,對機車非常不友善,表示會盡速提出改善計畫。

該高雄女騎士表示自己收到罰單後非常傻眼,因為她被人拍照檢舉「任意駛出邊線」而遭罰600元,讓機車族非常不滿,認為「騎在車道上被四輪嫌礙眼,騎在路肩又被四輪檢舉開罰」,政府也宣導機車要遠離大車,但自動靠邊騎又要被檢舉「到底要我們怎樣?」引起熱烈討論。

立法院交通委員會今日邀請交通部長林佳龍列席報告。立委邱顯智就對此事提出質疑,表示全台有兩千兩百萬輛機車,只要不小心騎出線外就有可能遭罰600元至1800元不等,但事實上,馬路上的白線標誌劃設得相當亂,像是車道分隔線與車道邊緣線幾乎沒有區隔,不僅同樣都是「白線」,標線的寬度也只差5公分,「難道要用路人自己帶尺嗎?」

不只如此,邱顯智還指出有「超寬路肩」變成另類停車場、及「路肩劃紅線」的情形,到底要機車甚至行人怎麼使用馬路?他強調,畫路肩應該要有明確的標準、規定。

林佳龍對此表示交通部「非常支持」,在過去的全國性道安會報的時候就有要求,要以「機車」做為主題,去設計所有道路的規範,包括標線的部分,他坦承「過去是以汽車為主,對機車都很不友善。」會請各縣市政府對這件事情做檢討,盡速提出改善計畫。

 

 

 

有一位高雄女騎車因為騎在路肩被檢舉,遭罰600元,引起廣大機車族不滿。   圖:翻攝自爆料公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