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重創全球經濟,除了旅行泡泡之外,「經濟泡泡」何時開放備受關注。經濟部今(10)日透露,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已通過一家美國電子廠的申請案,該廠商務人士可在台灣停留3天無須隔離,經濟部派人全程陪同督導。該申請案成為放寬外商來台考察首例。

10月下旬傳出日本政府正規劃讓台灣、中國、南韓、美國等30個國家地區,入境3日內可免居家檢疫的措施後,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開始研擬讓具「特定身分」入境民眾免隔離。衛福部長陳時中日前表示,商務經貿、國際往來可在嚴管下放鬆,前提須符合來台必要性、動線分離等兩條件,不會對沒有提出特定對應計畫者無條件開放。

經濟部長王美花今晚出席「2020經濟部電子資訊國際夥伴績優廠商頒獎典禮」,她致詞時表示,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稍早已通過一家電子大廠的申請案,該廠商務人士可來台,經濟部則會全程督導,「一有閃失,經濟部要負全部責任」。

王美花並向現場出席的廠商喊話,若有投資、採購或商業合作歡迎提出申請,指揮中心會依計畫的周延性、外籍商務人士來台的必要性、急迫性、不可取代性及全案對台灣經濟的重要貢獻度等5面向進行評估,經部絕對樂意協助。

經濟部官員進一步說明,該廠為一家美商電子廠,來台人數9人以下,層級非常高,以小規模方式短進短出,預計在台待3天,動線單純,多在飯店或辦公室,全程不用隔離,期間會面的所有人員也已登記,經濟部也會派人全程陪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