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新冠疫情持續延燒,不過台灣的防疫成績亮眼,獲得國外媒體關注。德國大報《世界報》(Die Welt)旗下的《週日世界報》(Welt am Sonntag)近日訪問我國前副總統、公衛專家陳建仁,並邀請他向媒體分享台灣的防疫方式。報導強調,台灣在中國在衛生組織的打壓下,還能夠成功防疫,稱讚台灣為「擊敗武漢肺炎病毒的島國」。

《週日世界報》在8日報導,讚美台灣的抗疫成果顯著,且該報導先提及台灣的背景,指出台灣人口稠密且跟病毒的發原地中國距離很近,兩者又有密切往來,但台灣卻沒有封城的禁令,更戰勝了新冠病毒,本土零確診案例已經維持一段時間了。

報導稱,台灣在中國的打壓下,無法參與WHO。由於中國主張台灣是中國的一省,並在國際場合中全力打壓台灣,不過台灣確實是一個獨立國家,防疫成果也十分卓越,更早在全球有充分的警覺以前,就謹慎面對疫情,且台灣在去年12月31日就曾寄信警告WHO新冠病毒可能會人傳人,不過WHO到今年1月24日才承認病毒會人傳人,還辯稱台灣的信件內容沒有提到這項警告。

陳建仁向德媒表示,WHO錯失了一個月的黃金防疫期,而且該組織還因為政治因素,孤立台灣而沒有保持專業與政治中立,他的批評引發WHO的不滿,中共也將對他進行大外宣攻擊。

陳建仁說:「台灣人具有高度公共意識,而且大家都有防疫共識,有35萬人寧願在兩週內受到自由行動的限制,但保障了2300萬人的日常生活不受到影響」。陳建仁對於台灣民眾自主配合防疫感到驕傲,他也指出,台灣到現在為止只有1100位民眾觸犯居家防疫規定,就比例來看,違反規定的人只有0.5%,可以說是非常低的。

關於這篇報導,有許多德國網友讚美,「因為台灣人有紀律且不自私」、「台灣人尊重防疫規定」,不過也有中共網友怒酸「台灣不是一個國家,台灣是中國的一個省」。

《週日世界報》盛讚台灣防疫成果。   圖 : 翻攝自Instagram_wel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