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知名動畫電影鬼滅之刃劇場版 無限列車篇》在日本擁有亮眼成績,改寫《神隱少女》創下的最快突破百億票房紀錄。作為相同性質的作品,不免會被比較,之前新海誠執導的《你的名字》也曾被喻為超越宮崎駿的神作,而此次《鬼滅之刃》的成功,又再度被拿來與宮崎駿的作品作比較。

日本週刊《FLASH》本月初特別去拜訪宮崎駿,詢問他對《鬼滅》的感想,在街邊的宮崎駿表示「和我無關」,並強調自己只是「撿垃圾的老頭」,對這些事情毫無興趣。

當時,宮崎駿一身簡便藍色衣褲,頭戴藍色漁夫帽,戴著口罩,早上在住處附近撿垃圾,面對《FLASH》週刊突如其來的訪問,他不以為意。當被問到《鬼滅》有可能超過《神隱》成為影史票房冠軍一事,他表示:「我覺得這和我無關,我覺得不要太在意票房數字,製作現場的氣氛才會好,大家就是賣命去做就好了。」雖然記者表示粉絲會失望《神隱少女》冠軍成績可能失守,但宮崎駿聽到說:「隨便啦,現在全球都通貨膨脹。比起聊這些我現在要撿垃圾了。」

又,記者問到是否有看過《鬼滅》,他也回應:「我不會看,我很少看其他作品,我平常也不看電視,不看電影,我只是個撿垃圾的老頭而已。」

而多次表明想引退的宮崎駿於3年前宣布復出,正忙著製作新作品《你想活出怎樣的人生》,他透露目前仍持續製作中,但不願多聊。只說道:「請你們去問(發行商)東寶,我並沒有掌握全部的狀況,我要去撿垃圾了,不好意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