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黨拜登(Joe Biden)當選第46任美國總統,由於美國現任總統川普(Donald Trump)先前宣布退出WHO世界衛生組織),外界也關注美國總統換人後,美國政策是否會有改變。台北市長柯文哲今(10日)於議會預言,美國可能會重回WHO,並指「能不能順便把我們(台灣)帶進去?」

柯文哲下午赴台北市議會接受市政總質詢,國民黨議員戴錫欽質詢時提及柯上午在臉書發文,強調台灣應加入WHA世界衛生大會),並呼籲中國不要再用政治凌駕於健康、人權,跟對岸提出一些呼籲。柯文哲回應,人家說十面埋伏、網開一面,全部封殺,「我覺得太沒善意了」。

柯文哲也說,像像WHA這種都要封殺,「很難跟台灣人民交代。」

戴錫欽追問,柯文哲為何這時發這樣的文章?柯說,他認為美國會重回WHA。戴錫欽問「是因為拜登當選的關係?」柯點點頭回稱,「美國要回去WHO,能不能順便把我們帶進去……」。

隨後,戴錫欽又問,那有沒有機會重啟美豬談判?或是爭取更好?柯文哲直言,他認為美豬進口大概很難擋,但台灣政府可以要求標萊豬,這是台灣政府可以做的。

至於拜登上任後,有機會積極讓台灣回WHA嗎?柯文哲停頓了一下,他認為「他(拜登)不會很積極」,但有些是普世價值,這訴求不僅是在美國內部,在歐盟很多國家是支持的。

戴錫欽指出,台灣在防疫期間聲量提升很多,但台灣也要反躬自省,防疫期間跟譚德塞、WHA很多官員的行為,是不是有利於台灣回去WHA?台灣防疫有成固然是好事情,但在國際間怎麼樣做互動,有沒有讓台灣能回去的契機?柯文哲稱,「那時候去攻擊譚德塞就是戰略錯誤,讓人家不爽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