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具9成效力、美國輝瑞的武肺疫苗,感染症醫學會理事長黃立民表示,他認為台灣要到明年下半年才有可能施打,而且最多分配2-3百劑。今疫情記者會上,莊人祥則表示台灣有望於明年第一季可買到,也不知2-3百劑說法從何而來。

輝瑞的武肺疫苗,與德BNT藥廠共同研發武肺疫苗,因輝瑞宣稱具9成效力而為今日指揮中心記者會熱議議題,莊人祥表示,加入國際疫苗COVAX平台後,不少人會擔心因為政治情勢和防疫狀況較好,會影響到台灣於國際間取得疫苗數量與排序。他說,目前台灣已對COVAX交出了一個數量,也付了預付金,只要有後選疫苗出現,COVAX要以各個國家意願去做分配,應與政治或台灣疫情控管狀狀沒有太大關係。

而針對感染症醫學會理事長黃立民表示,台灣最多只能分配到2-3百劑輝瑞武肺疫苗說法,莊人祥則直言,他不太清楚專家說的2-3百劑到底是怎麼來的,目前台灣購買疫苗的預算為115億元,只要國際間有進入到人體臨床試驗第2期的武肺疫苗, 台灣都會積極去跟很多廠商進行協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