輝瑞藥廠宣布旗下研發武肺疫苗,於第3階段人體臨床實驗傳來90%有效的成績,引發全球議論,台灣民眾也開始關心台灣何時可購得該疫苗?今指揮中心記者會上,發言人莊人祥指出,台灣明年第一季有希望可買到。

美國輝瑞藥廠與德國BNT共同研發武漢肺炎疫曲,目前進入第3期人體臨床試驗,這期試驗據輝瑞藥廠官方表示,在6個國家,共計近44000人的實驗結果為90%有效。今莊人祥指出,台灣目前要自國際間購買疫苗的管道COVAX有提供幾個候選疫苗,讓想加入選擇性購買的國家來選擇,因德國BNT與美國輝瑞藥廠研發的疫苗看起來防禦成功率非常高,因此COVAX應會把這支疫苗列進來,看起來目前台灣是有希望可以買到,最有希望購買的時間點則是在明年第一季之前。

目前,因該疫苗有效說法仍屬官方單方面說明,莊人祥也說,要看這支疫苗在後續階段是否能提供真正安全有效的證明,這也是影響這支疫苗能否安全上市的最主要原因。

為加速買賣,是否要重新啟動與台灣東洋的對話?對此,莊人祥則表示,若台灣東洋可提供授權書當然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