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9)日總統蔡英文位於新北市永和的社區大樓遭人潑咖啡,警方循線追查,於今(10)日凌晨持拘票逮捕52歲的馬姓男子。據了解,涉案的馬男已非第一次犯案,過去曾因殺人未遂,遭判4年6月和強制治療,去年出獄。至於,此次犯案是否受精神疾病影響,仍待調查。

居住在新北市永和區的52歲馬姓男子,疑因不滿總統蔡英文執政,昨日上午到她位於永和的社區大樓潑灑咖啡,已於今日被緝獲到案。永和分局偵查隊隊長龍海光說明,該男子自稱心情低落才犯此案。判決指出,馬男2002年有被害妄想、幻聽等情形,雖有門診追蹤,但未依規定服藥,病情惡化,辨識行為違法能力薄弱。

馬男被逮後供稱,因自己不滿蔡英文政府執政導致兩岸關係緊張,深怕共軍侵台,加上當日心情低落,才走至該社區時隨即將手持咖啡杯潑灑洩恨。目前依妨害自由、毀損等罪偵辦中。

馬男曾在2010年7月6日下午,以防身為由攜帶水果刀出門,途中病情突然發作,無關踢踹家犬。飼主見狀上前理論,拍了一下他的安全帽,就被他持刀揮砍,共8處深度刀傷,甚至肌肉斷裂。馬男事後坦承持刀傷人,但否認殺人犯意,辯稱是因對方打他,純粹想要教訓對方。事發當下腦筋一片空白,並無思考是否可能致死。

因殺人未遂,一審被新北地院判刑4年6月,刑滿或執行完畢得入相當處所治療4年,上訴後,二審高院改判殺人未遂4年6月,執行前得先接受治療4年;據了解,馬男去年3月出獄後,仍有接受治療,被逮後,也供稱自己有持續吃藥。其是否因爲精神病發才犯案,相關調查人員還要進一步釐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