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大選由民主黨候選人拜登(Joe Biden)勝出,國民黨認為民進黨押錯寶,應該暫緩萊豬進口;民進黨則認為,藍營此舉彰顯路線是「反美」。事實上,拜登的高級外交政策顧問、前副國務卿,被視為白宮國安顧問人選的布林肯(Antony J. Blinken),在台灣宣布放寬美豬進口時,曾在推特上肯定蔡英文政府。

美國大選落幕後,國民黨立即舉行記者會,要求政府撤回美國豬肉進口,進行所謂「台美貿易重新談判」。國民黨表示,執政黨押錯寶,支持川普當選總統,急著宣布開放萊豬進口;民進黨昨(9)日則在臉書表示,美國新總統上任前,國民黨把美豬當「毒豬」想法、把國際標準放一邊,恐創造台美貿易障礙,也證明無論美國由誰執政,國民黨的路線就是反美,且押寶中國。

經濟部次長陳正祺日前分析,由於台美雙邊貿易協定(BTA)在總統蔡英文宣示開放含萊克多巴胺美豬,以及放寬美牛月齡後,受到美國不分黨派廣泛支持,掃除貿易障礙;因此,即便川普並未獲得連任,但是國會支持沒有問題。

事實上,拜登的高級外交政策顧問、前副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J. Blinken),在台灣宣布放寬美豬進口時,就曾在推特上肯定台灣作法。

布林肯全文表示:台灣作出此項決定,對美國農民、牧民及整體經濟均有利。與台灣建立更強勁的經濟關係,也支持雙方共享的民主價值,及對區域和平穩定的共同承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