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9)日為第73屆屆世界衛生大會WHA)開議首日,雖然諾魯、史瓦帝尼、馬紹爾共和國、宏都拉斯等4友邦發聲,要求將「邀請台灣作為觀察員參加世衛大會」列入議程,但最終還是被大會主席裁定不納入議程討論。對此,外交部今日向4友邦致謝,表示中方的發言充滿政治語言、缺乏具體依據,乃至於侵犯2350萬台灣人民的健康權。

總務委員會中,諾魯衛生部長Isabella Dageago首先強調,武漢肺炎疫情爆發期間,台灣縱然無從參與WHO,仍獨自奮力防疫,並主動對外捐贈物資,呼籲WHO應正視台灣人民與全球各國人民同享參與全球衛生安全體系的權利。甚至,台灣過去已曾連續8年參與WHA、積極對全球衛生體系做出貢獻。

史瓦帝尼常代Zwelethu Mnisi則呼應表示,「台灣模式」防疫成果亮眼,廣受國際肯定,呼籲WHO摒除政治考量、邀請台灣以觀察員身分參與WHA——唯有將台灣納入所有會議、機制及活動,不遺漏任何人,才能完整、有效抵制傳染病疫情。

馬紹爾群島衛生部長Bruce Bilimon在全會辯論時強調,武漢肺炎再度提醒世人,WHO唯有將台灣完整納入全球防疫體系、台灣及時獲得疫情資訊,才能有效抑制疫情擴散,WHO必須正視台灣參與議題。

宏都拉斯常代Giampaolo Rizzo Alvarado在堅定支持台灣以觀察員身分參與WHA,亦嚴厲指出,WHO為協調國際衛生工作的專業組織,卻因政治因素而將台灣排除在外,有損其作為國際醫衛組織的聲譽。又,台灣曾連續8年參與WHA,卻因政治因素而被迫中止,在規則至上的全球治理脈絡中實非良例。

古巴、巴基斯坦兩國,有如答錄機模式重談聯合國大會第2758號決議和WHA第25.1號決議,分別強調「中華人民共和國是中國的唯一合法代表」,以及「驅逐台灣代表」,並稱已對台灣參與全球衛生事務作出妥善安排。發言充斥政治語言。我國政府對中國政府阻擾再次表達強烈抗議。

外交部今日指出,大會主席最後雖做出不將我案列入議程的裁示,友邦以「全球防疫不應有漏洞」為基的發言,卻已十分有力,足以使與會各國明白納入台灣參與之必要性與正當性。感謝國際社會中,理念相近或友好國家的領導者、行政部門及立法部門公開支持台灣參與WHA的聲量逐日增加,令人感到鼓舞。台灣將持續強化自身醫衛專業,及各國間的合作交流,已實際行動爭取世界各國的認同與支持,期盼早日重返WHA。

外交部並強調,而中國代表武漢肺炎(COVID-19)疫情仍蔓延全球之際,竟只是不斷跳針「一中原則」,將政治凌駕於衛生安全之上,不但罔顧全球應共同攜手合作防疫,也侵犯了2350萬台灣人民健康權。為此,我國政府深表遺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