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環境保護署今年推動機車汰舊換新補助,更首度給予七期燃油車和電動機車相同補助金額,截至昨日,七期油車補助數量為電動機車的5倍以上,立委洪申翰質詢時痛批,環保署推出錯誤的補助,讓電動車年增率大降52%,「搞出一大堆燃油機車」,認為補助根本對減少空汙及碳排放量沒有幫助。對此,環保署長張子敬允諾會再檢討補助方案。

環保署長張子敬昨(9)日出席立法院衛環委員會進行空汙及廢棄物問題專案報告,張子敬表示,上階段是以汰換老舊的「二行程機車」為目標,目前已淘汰91萬輛,還有31萬輛使用中,現階段則是希望淘汰高汙車輛。

然而,立委洪申翰表示,電動車明顯汙染比七期燃油車少,環保署卻給予燃油車及電動車相同的補助金額,他更指出,根據10月機車銷售統計,電動車增加率較去年減少了一半,反而大量增加新掛牌的燃油機車,明顯沒有達到降低空汙的目的。

張子敬則說,由於最迫切的空汙問題是由老舊機車引起,因此才會設法鼓勵民眾汰換舊車,電動機車當然是最適合減碳,但由於售價高昂,民眾在無法負擔的情況下,可能會選擇繼續用舊車。

環保署指出,未來補助方案還沒有具體方向,會總結今年成果後再行討論,而明年補助金額會為由5000元調降為3000元,此既定政策不會進行改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