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府今(10)日上午10時將舉行「APEC領袖代表發布記者會」,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將代表總統蔡英文出席本年度、由馬來西亞舉辦的亞太經濟合作會議。這將是張忠謀於蔡總統任內第三度出任APEC領袖代表。

張忠謀過去曾有3度代表我國出任APEC領袖代表的經歷,分別落在2006年前總統陳水扁任期內,以及2018年、2019年2度受總統蔡英文之邀再出任。

總統府發言人張惇涵上午受訪表示,蔡總統與張忠謀均會出席記者會。

受到武漢肺炎(COVID-19)疫情影響,馬來西亞規畫11月30日至12月4日,舉行APEC自1989年成立以來的首度視訊年會。

張忠謀過去3度代表我國出任APEC領袖代表。首次是在2006年前總統陳水扁執政時期。再來是總統蔡英文分別在2018年、2019年2度邀請張忠謀出任APEC領袖代表,張接受總統邀請代表台灣出席,可見張與蔡之間的情誼。

在2019年時,蔡英文請張忠謀及代表團將台灣這幾年致力推動「數位社會」及「智慧國家」的決心和成果,清楚傳達給相關APEC會員國;同時也把我推動包容性及永續成長的努力,分享給所有的國際夥伴,共同推動亞太區域經濟的包容性及永續成長。

蔡英文在2018年邀請張忠謀任我國APEC代表時,希望他透過和各國代表的建設性對話,發掘合作機會,並告訴國際社會,台灣在數位經濟時代中,擁有的實力及對數位未來的願景與理念。

 

總統府今(10)日上午10時將舉行「APEC領袖代表發布記者會」。   圖:取自蔡英文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