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降雨不足,上週末閃電颱風逼近也並未帶來太多雨水,曾文水庫蓄水率已跌破2成4,水利署南區水資源局今(9)日上午於曾文水庫、甲仙堰進行人工增雨,累積的雨量已經達到12.8毫米,雨量不多但不無小補,已是閃電颱風來襲期間的10倍。

水利署表示,在東北季風型態下,中南部其實很少受到系統性降雨雲系的影響。人工增雨服務團每日守視降雨環境,今日熱帶雲系自南海向台灣附近伸展,中南部降雨機會增加,降雨區有機會涵蓋曾文集水區上游一帶,因此上午9點再次把握難得的降雨機會,在曾文水庫、甲仙堰燃燒增雨焰劑,盼為水庫增加更多水量。

南區水資源局副局長鄒漢貴指出,進行增雨後,集水開始飄雨,截至中午12點半,曾文水庫上游集水區累積有12.8毫米,烏山頭水庫則為16毫米,雖然雨量不多,但已是近期降雨最明顯的一次,對紓解旱象不無小補,但提醒民眾平時仍要節約用水。

水利署今日在曾文水庫以及甲仙進行人工增雨。   圖:水利署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