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社群網站最近冒出一個署名「Mukesh Tank」的帳號,盜用高雄市長陳其邁的照片,高雄市刑大網路巡邏發現立即偵辦,查出確定是「人頭帳戶」,已行文臉書官方在6小時內下架,陳其邁本人說:「粉絲專頁會打一個藍色的勾勾,這個是我真正自己有在使用的。」

警方網巡於「爆廢公社」發現有網友提醒,指有人疑似以陳其邁個人名義設立FB假帳號,不清楚該網友背後目的,市刑大科偵隊主動調查、偵辦,該FB在警方追蹤後已關閉,經查相關貼文和留言,均和政治無關,也沒人有發表偏激言論,或批判市政、詆毀他人的留言。

經查該帳號大頭照用的是陳其邁的肖像,封面照也是擷取陳視察菜園的圖片,但署名並未冒用「陳其邁」三字,而是用Mulesh Tank(Williams tings),也和陳市長的英文名稱「Chen Chi-Mai」不同,現居住地點及來自哪裡,也通通不在台灣。

警方仔細追蹤該FB下的留言者,也多為使用英文名字的假帳號,初步清查沒有任何不法留言或意圖,懷疑可能只是單純盜圖FB,也不排除「邁粉」借偶像照開帳戶,警方以侵權為由行文臉書公司,6小時後盜圖帳號就從臉書上消失,目前暫未查出有任何危害性,亦無被害人報案,但警方仍將全面清查是否還有盜用其他民代照片的假帳號FB,一發現即請臉書下架企圖不明的假FB。

高雄市刑大科偵隊隊長郭丁太表示,冒用他人的照片在網路上創設假帳號,如果還沒有涉及犯罪,可能只算侵犯肖像權,如果說用這些帳號來打廣告,會衍生民事糾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