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議會國民黨團今(9)日召開輕軌二階民調報告記者會,質疑輕軌二階興建效益、定位、救災動線等疑慮,高雄市政府捷運工程局回應,現場提供民調顯示超過52%的民眾表示贊同二階輕軌建設,並有50.7%的民眾表示「建設環狀輕軌是進步城市的象徵」,與市府所作沿線民調多數贊成興建趨勢相同,顯見民眾對於輕軌建設仍是充滿期待。

國民黨市議員黃紹庭、陳玫娟、李雅靜、童燕珍、曾俊傑及輕軌沿線自救會人員,今天在輕軌記者會指近來高雄市府連續公布三份不足採信的「引導式、美化操作」的民調報告,並現場公布黃紹庭委託國民黨智庫所進行的「高雄二階輕軌建設的民意調查」,表示只有約1%高雄市民經常搭乘,多達將近8成多從來沒有或很少搭乘,未來輕軌全線完工後也只有7%表示會經常搭乘。

民調指民眾擔心交通雍塞、救災動線及事故發生率等,捷運局表示,為解決救災議題,曾與市府消防局研商,依據內政部「劃設消防車輛救災活動空間指導原則」,消防車輛通行之道路至少應保持四公尺以上之淨寬。美術館路及大順一、二、三路施工中及營運後最窄路幅,皆可滿足消防空間需求,不影響救災動線。

捷運局進一步表示,輕軌二階係以大高雄整體發展為導向,環狀輕軌成圓可串聯沿線生活圈,作為觀光及通勤兼具的大眾運輸工具,並可帶動沿線經濟及區域發展的契機;交通壅塞議題,經過沿線41處號誌路口交通動態模擬,搭配路口轉向管制及號誌管控,輕軌上路後道路維持既有服務水準甚至更優,經過民調統計超過7成民眾皆表達支持。

捷運局指出,輕軌以歷年事故率而言,遠低於私人汽、機車,是為更安全及友善的運具,同時具備準點性、安全性及舒適性,配合沿線路口號誌管制措施,相信日後使用私人運具人口逐漸移轉至公共運輸系統後,交通事故比率應能有效下降。

捷運局說明,輕軌二階工程經由跨局處會議,評估提出了9項優化調整方案及2項行政配套措施,降低對於沿線居民的影響,並可提供更優質的輕軌服務條件,配合大高雄整體交通及都市發展的目標下,持續推動輕軌建設,讓高雄的大眾運輸交通更加完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