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大選結果出爐,由民主黨總統候選人拜登(Joe Biden)當選,國民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林為洲喊話盼暫緩美豬進口,或是否有可能重啟與美談判。台北市長柯文哲今(9日)直言,美國的政策不會因為換了總統就急轉彎,他重申應從源頭管理、明白標示2原則下手,「勿恃敵之不來,恃吾有以待之」。

柯文哲上午出席「2020台北社造季-小民的幸福社區」,會後接受媒體聯訪,對於美國總統即將改朝換代,美台BTA(雙邊貿易協定)簽署可能延遲?美豬進口有可能重啟談判?柯說,美國是個成熟民主國家,政策不會因為換了總統急轉彎,所以關於美豬進口問題,他已經提過很多次,「源頭管理」、「明白標示」,勿恃敵之不來,恃吾有以待之。

柯文哲強調,不管美豬還是將來有什麼新的東西要進口,做為一個台灣主體的政府,還是可以對出口國有些要求,「源頭管理」、「明白標示」是台北市政府一貫的立場,且他也認為若源頭不處理,地方政府非常難處理。

有媒體問到,支持跟美國重啟談判?柯昨在影片中提到,台灣豬不能吃萊劑,但台灣人卻可以吃萊豬?柯文哲重申,自己每次都說這不是食安問題,而是溝通跟管理問題。老實講,如果政府先宣布進口含有萊克多巴胺的美國豬肉,然後教育部說學生不可以吃、國防部說軍人不可以吃,「我心裡面就在想說,你們要不要喬好再來講啊?」

柯文哲也批評,自己最近常常有機會上網,看看2012年甚至到2016年,那些民進黨目前在掌權的各位,當時是怎麼講這件事,誰在朝執政就贊成,誰在野就激烈反抗,「這實在是……所以,我們一直沒有建立理性討論問題的一個社會」。

不過,柯也認為,這是國家進步過程當中的過度階段,大家知道就好,他也重申「源頭管理」、「明白標示」是最根本的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