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開票告一段落,拜登當選總統。學者林文程今(9)日開玩笑說,如果不是武漢肺炎,川普應該可以順利連任,北京終於發明一種方式可以讓川普下台。至於未來川普的對中政策,學者認為,拜登應該會從川普的單邊主義走向多邊主義。

中華亞太菁英交流協會國策研究院今日舉行「美國大選後的國際新局」座談會

國防安全研究院軍事戰略暨產業所長蘇紫雲受訪說,從美國民主黨脈絡來看,歐巴馬時期已經在做重返亞洲的行動,當時國務卿希拉蕊、國防部長蓋茲其實對於印太區域盟國組合已經開始佈局。川普政府在此基礎上進行其印太戰略。接著拜登入主白宮的話,其印太戰略或重返亞洲應該可以稱為「重返亞洲2.1版」。

蘇紫雲說,在這個脈絡下對台軍售應該不會改變。第一、川普政府已經宣布的對台軍售不會變動;二、後續拜登政府對台軍售的項目、質量應該也不會退回去。特別是在台灣關係法及六項保證的前提之下,防衛性武器的定義已經較以前放寬,也就是對台海局勢做個動態軍力平衡。

蘇紫雲說,至於在氣候變遷議題及人口增加造成的能源、糧食等議題,拜登政府可能會與中國採取採取合作態度。

監委、中山大學亞太所特聘教授林文程說,過去從來沒有在這個搖擺州競爭激烈,尤其是通訊投票影響這麼大。而除了總統選舉外,也要關心美國參眾兩院的選舉結果。共和黨還是繼續佔參議院多數;眾議院可能還是民主黨多數;國會呈現分裂方式。

林文程說,這次選舉川普如果不是因為武漢肺炎應該可以順利連任。北京終於發明一種方式可以讓川普下台。

至於美國的外交政策,林文程說,因為台灣的第一島鏈位置迫使美國必須繼續支持台灣。如果仔細看他競選廣告,他高度肯定台灣的民主發展,對抗武漢肺炎的亮麗表現。

但是對中國部分,林文程說,可能在遏止和核武擴散或氣候變遷部分,可能會跟中國合作。但對於中國課加的關稅,短期內不會取消。

林文程說,中國這次大選期望拜登當選,因此會給拜登一個蜜月期,但是長期上中國威嚇台灣的態勢與立場則不會改變。

台灣智庫諮詢委員賴怡忠說,美國對中強硬的政策是共和黨、民主黨共同的政策。但拜登在對中國上,會強硬,但會川普強硬嗎?應該不會採取高度對抗性措施。對台的支持會比川普更強嗎?應該不會給如川普的高強度、高聲量方式處理。

淡江大學兩岸關係研究中心主任張五岳說,中國對於美國總統大選是高度關注,但官方及媒體,像人民日報完全沒在談美國大選,這個異常低調一定有其考慮。

張五岳說說,他們認為這次美國大選勢均力敵,這是分裂社會。選舉過程雙方有高度分歧,但唯一有共識就是對中政策。其次、分裂的美國的主流民意有反中基礎。拜登在弱勢的總統,對中政策不會有大幅改變。

張五岳說,從他們智囊如孫亞夫等認為,不管美國政局發生任何變化,把中國當成戰略對手、阻撓與台灣統一議題上是不會改變的。差別的是是單邊主義或跟盟友建立起共同統一戰線來圍堵中國。北京要面對的是一個重返國際組織,與盟邦關係修復的美國。

民進黨國際事務部主任、立委羅致政說,任何政權改變一定會給政策帶來調整與變化。但也不會出現一百八十度的大轉變。一定會有不確定性,但因為拜登過去也說了很多話、也是傳統的外交思維,也有一些可預測性。

至於拜登的團隊如何看中國,羅致政說,中國是崛起當中、並走向威權,對少數民族及香港越來越硬,這個看法在美國內部沒有多大的差異。目前應該沒有人把中國當作是夥伴,很難回到過去「交往」政策下你儂我儂的情形。現在是現有霸權面對一個崛起霸權。對美國構成一定威脅與挑戰。

羅致政說,拜登政府應該會從川普的單邊走向多邊主義。而台灣在未來美國的中國或亞太政策辯論當中不應該缺席。

國防安全研究院 軍事戰略暨產業所長蘇紫雲。   圖:林朝億/攝

國策研究院董事長兼院長田弘茂。   圖:林朝億/攝

淡江大學兩岸關係研究中心主任張五岳。   圖:林朝億/攝

台灣智庫諮詢委員賴怡忠。   圖:林朝億/攝

澳洲中華全球研究中心研究員宋文笛。   圖:林朝億/攝

民進黨立委羅致政。   圖:林朝億/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