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COVID-19)疫情持續在全球延燒,台灣也不斷新增境外移入確診個案,但桃園市議員黃敬平卻指出,桃園有一名居家檢疫者,在本月至少擅自外出4次,質疑市府防疫鬆懈。對此,桃園警分局進行調查,發現該個案至少有2次外出紀錄,目前已將相關資料函送衛生局。

據桃園衛生局統計,今年截至昨(8)日為止有120件居家檢疫、隔離者違規案件,共裁罰116人,罰金額累計達2753萬,另有4件仍在裁處中。衛生局指出,違規情節多為外出用餐、處理私事等。

黃敬平表示,日前接到民眾陳情,有居家檢疫者沒有遵守14天居家檢疫的規定,在檢疫期間至少外出4次。他分別向警局、衛生局查證,但兩邊資訊卻不一致,警方回覆確有此事,而衛生局卻一度以為僅是個案家屬外出。

對此,黃敬平質疑市府防疫鬆懈,居檢者擅自外出,警方與衛生局卻沒有及時警覺,造成防疫漏洞、社區民眾不安,他認為應追究相關失職人員,並對違反檢疫規定的個案祭出重罰。

警方也表示,連續2日追查此個案行蹤,經調閱監視器發現個案曾有2次外出,然而該個案矢口否認,目前警方已完成筆錄,並將相關資料函送桃園衛生局查處。並再次提醒民眾,違反居家檢疫或隔離,踏出門就罰10萬,且會依照離開時間、範圍等加重裁處,最高可罰100萬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