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大選結果出爐,由民主黨候選人拜登當選,陸委會主委陳明通今天(9日)赴立法院報告時指出,大選過後,中共對台政策不會受美國大選結果影響,可能策略迂迴或加速操作統一進程。

陳明通上午赴立法院內政委員會進行業務報告及專題報告,並備詢。陳明通會前受訪時表示,中共對台政策,不會因為美國總統換人做而有改變,美中關係或許有變動,但北京對台政策有一貫性,要審慎以對。

媒體詢問,拜登是否犧牲台灣?陳明通回應,假設前提有待驗證,還是要從結構面去思考,個人因素還是有影響,但在整個區域安全、國際政治結構下,結構性因素主導還是比較重,還是要從國際政治的權力結構去觀察。

陳明通在報告時指出,美中長期競爭態勢不變,雙邊衝突局勢或將趨緩,北京方面應會審慎評估美方內部情勢,重塑雙方關係發展。中共領導人習近平一再指出「五個絕不答應」、「中國人民是惹不得的」及「自力更生、對外開放」等,警告美方勿逾越其核心利益紅線;選後中共副外長樂玉成也強調,未來中美關係有廣泛的共同利益及合作空間,呼籲相向而行。

陳明通提及,中共將試圖廣泛接觸,尋求重新設定、管控分歧的中美關係,緩和外部壓力,以利鞏固黨領導權威及內部政經議程的推進。

陳明通指出,中共將持續對台施壓,要我方接受「一中」政治框架,全力阻斷美方對台涉入與合作關係提升,在美國大選後,對台政策將可能藉美國大選後發展,策略迂迴或加速操作所謂統一進程。

陳明通說,近期中共持續在台周邊軍事滋擾、操作武統論調,批判美台合作「倚美謀獨、死路一條」等;未來仍將加大操作「經社促統」、「以武逼和」的複合式統戰與強制作為,迫我接受其設定的政治框架。

面對兩岸情勢發展,陳明通說,政府將在捍衛民主自由價值的原則下,堅定既定立場,持續維護台海和平穩定,妥慎應處可能情況,也呼籲對岸秉持務實理性態度,放棄強加於人的框架,不設前提的溝通對話,以化解對立、共同促進兩岸良性互動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