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懷多一分,遺憾少一份,人人都是生命守門人!嘉義縣65歲老年人口數已突破全縣總人口2成大關,成為本島第一壽縣,嘉義縣長翁章梁重視老人家心理健康,指示衛生局擬定各項自殺防治策略,透過廣播電台、臉書及宣導圖卡等多元管道宣導,共同攜手打造幸福抵嘉、長壽又快樂的宜居環境,讓鄉親感受到「腳健、手健、勇心命」。

根據統計,嘉義縣108年度自殺身亡人數65歲以上老人家居首位,自殺原因以憂鬱傾向、罹患憂鬱症或其他精神病為主,其次是家庭成員問題及久病不癒。老年人自殺方式分別是「上吊、自縊」(佔42.5%)、燒炭方式(佔17.0%)及一般農藥(佔10.6%),青少年族群自殺方式則以「安眠藥劑」居多。

為關懷生命,衛生局製作「生命不炭氣」、「農藥上鎖、生命保守」和「安眠藥劑」自殺防治宣導圖卡,透過多元管道宣導防範,提醒鄉親發揮雞婆個性,人人都是生命守門人。

衛生局代理局長趙紋華呼籲,自殺是可以預防的,周遭親友如有失眠、食慾不振、活動力減少情形,可能是憂鬱前兆,希望左鄰右舍和親友發揮主動關心精神,以耐心持續關懷;若出現重大失落事件或特殊節日,如喪偶、獨居、逢年過節等,更容易引起老年人的孤獨憂鬱感,透過「每週一通電話問候」、「每月一次探訪聚餐」,主動關心與積極傾聽,適時尋求專業醫療協助,如發現有心情困擾和憂鬱等徵兆,請多加利用「心情溫度計BSRS」進行自我檢測,善用1問2應3轉介,協助及做好自我心理健康管理,在需要關心時伸出溫暖的雙手。

衛生局表示,如有心理問題,請撥打「衛生福利部24小時免付費安心專線」1925(依舊愛我)或「嘉義縣社區心理衛生中心專線」05-3621150,透過專業諮詢與關懷過程,陪伴他們度過人生低潮,「關懷多一分,遺憾少一份」。

根據統計,嘉義縣108年度自殺身亡人數65歲以上老人家居首位,自殺原因以憂鬱傾向、罹患憂鬱症或其他精神病為主。   圖:嘉義縣政府/提供

為了關懷生命,嘉義縣衛生局製作「生命不炭氣」、「農藥上鎖、生命保守」和「安眠藥劑」自殺防治宣導圖卡。   圖:嘉義縣政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