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大選歷經數日的計票作業,民主黨候選人拜登宣告勝選,現任總統川普至今未對選戰結果言敗,而是選擇提起選戰訴訟,中國官媒《環球時報》總編胡錫進擔憂中國成為川普選戰的出氣包,呼籲中國「不要刺激川普」。

對於美國總統大選,胡錫進認為美國進入了極不尋常的過渡期,中國需做好三件事,首先,與拜登團隊開展聯繫,尋求中美關係擺脫極端動蕩的可能性。川普政府執政後期對中國的一些嚴重激進政策顯然有一部分是針對選舉的刻意所為,雖外界不看好拜登對中政策會有大的緩和,但這至少可促使未來的拜登政府去除川普團隊後期對中政策的表演。

接著,胡錫進也一改過往對美頻頻嗆聲的作風,呼籲「不要刺激川普」,他認為,川普不接受選舉結果,憋了一肚子氣,將這一切朝美國之外發洩,比對內發洩更加容易,強調中國應避免把川普的敗選怨氣,朝中美關係方向引,尤其是對川普本人保持必要的尊重。

最後,胡錫進表示,這將是美國最為動蕩、不確定因素最多的一個過渡期。不過他也強調,如果這期間中國遭到嚴重挑釁,絕對不能含糊,必須予以迎頭痛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