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到武漢肺炎衝擊國門緊閉,觀光業更是一片慘淡,加上安心國補助已於上月結束,不少業者擔心將再迎來一波倒閉、失業潮。對於外界期盼政府能再持續推出補助方案,交通部長林佳龍表示,雖然不會再推出自由行補助,但有規劃推出團體旅遊的補助, 預計12月後對於旅行社推出的創新團遊會採專案處理。

據交通部統計,安心國旅方案刺激1780萬人次出遊,國人每趟出遊,都帶動食宿遊購行消費,觀光效益達618億,是政府投入預算點火的7倍。台灣每年出國約1700萬人次,在國外旅遊的消費高達8000億元,今年因為新冠肺炎疫情,國人在國外的消費大減96%,成為內需成長的動力。

但安心國旅已在10月底結束,許多觀光業者十分擔憂,認為少了政府的支持將會更難支撐。林佳龍對此表示,安心旅遊告一段落,自由行不會再辦理補助,但團體旅遊,特別是推出創新遊程的旅行社,交通部會非常支持,並以專案處理。出國2.0也將鬆綁,可以讓旅客從甲機場起飛、乙機場降落過夜,結合深度旅遊,促進旅行社出團。

林佳龍指出,對於有心度過難關跟轉型升級的觀光產業,如北部觀光飯店、機場服務業等沒有出入境旅客業者,會繼續支持,包含補貼薪資等,不過標準會加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