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1號颱風「艾陶」於今(9)日凌晨生成,中央氣象局表示,艾陶目前朝中南半島方向前進,對台灣無直接影響,但在南沙島海面航行及作業船隻要特別注意。氣象專家吳德榮則表示,在菲律賓東方海面的熱低壓最快也將在今日增強為「梵高」颱風。

氣象局今日清晨對台北市、新北市及基隆發布「大雨特報」,尤其基隆北海岸及大台北山區會有局部大雨發生的機率。氣象局說明,受到東北季風的影響,迎風面的北部、東北部和東部雲量偏多有陣雨,中南部及東南部也可能出現局部陣雨。

氣象局表示,本周受到東北季風影響,預估今晚至明日清晨將是最冷的時刻,桃竹苗近山區平地低溫約16、17度,北部與其他地區18、19度,中南部20、21度,花東18至21度,週三開始將回溫1至2度。

吳德榮在《三立準氣象· 老大洩天機》專欄指出,艾陶颱風持續向西進,撲向越南。而位於菲律賓東方海面另一熱帶低壓,最快將在今日生成第22號颱風「梵高」,未來也朝越南前進。吳德榮表示,兩颱皆離台相當遠,並不會造成影響。

另外,氣象局也對15縣市發布陸上強風特報,桃園至台南、花蓮、台東(含蘭嶼、綠島)、恆春半島沿海空曠地區及澎湖、金門、馬祖易有9至11級強陣風,沿海及鄰近海域並有較大風浪,目前宜蘭已出現3米高的長浪,請民眾多加留意。

氣象局公布本週降雨預測圖。   圖:中央氣象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