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憲政史上頭一遭!現任天皇德仁因為未有兒子傳承,8日在在皇居宮殿舉行的「立皇嗣宣明之儀」,正式立弟弟秋筱宮親王文仁為皇嗣,成為日本皇位的第一順位繼承人,包括日本首相菅義偉等不到50人出席儀式。秋筱宮親王身穿日本皇太子的「黃丹袍」攜王妃紀子向天皇德仁夫婦致禮,並承諾將盡到自己的皇嗣責任。

日本媒體報導,當地時間11月8日上午11時,日本皇室在皇居「松之間」宮殿舉行「立皇嗣宣明の儀」,由現任天皇德仁宣布立自己的弟弟秋筱宮親王文仁為皇嗣,創下日本憲政史上首例。

據了解,早在今年4月,日本皇室就計畫立皇嗣儀典,還打算邀請國際300多人參加;但受到中國武漢肺炎疫情影響,延宕至今,距離上次德仁被立為皇嗣的1991年,已經相隔近30年。為了落實防疫,除了天皇德仁夫婦與皇嗣文仁夫婦外,包括首相菅義偉等人都戴上口罩觀禮。

日本皇室目前也面臨少子化危機,現任天皇德仁與皇后雅子膝下唯有一女,20年前日本也掀起皇位傳不傳女的討論,直到文仁的兒子悠仁親王出生後,爭議才暫且停歇。目前德仁的父親明仁天皇於2019年4月30日正式退位,成為「上皇」,而文仁成為皇嗣,文仁兒子悠仁親王在2006年出生後,成為皇位第2繼承人,而高齡84歲的德仁叔父常陸宮正仁親王則是皇位第3繼承人。

「立皇嗣宣明之儀」典禮隆重,德仁宣告文仁為皇嗣後,續在「鳳凰之間」宮殿授予秋筱宮守護皇嗣之刀「壺切御劍」,下午再進行「朝見之儀」,正式確立皇位。

日本天皇德仁(右二)立親弟秋筱宮親王文仁(右三)為皇嗣,日本首相菅義偉(左二)出席觀禮並致詞。   圖:翻攝自日本首相官邸臉書

日本皇位第一繼承人秋筱宮親王文仁(中)與王妃紀子(右二)育有2女1子,其中兒子悠仁親王(左二)是皇位第二繼承人。   圖:翻攝自日本宮內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