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界矚目的美國總統大選,由民主黨候選人拜登拿下了超過270張門檻的290張選舉人票,勝選局勢大抵已定,國際間不少國家首長也紛紛向拜登發出祝賀,然而中國領導人習近平卻尚未發聲。而對於中美未來的情勢走向,則有多名中國學者預估,在拜登上任後兩國的緊張情勢可能有得到喘息的機會。

據《德國之聲》報導指出,有多名中國學者認為,中國與美國間的緊張局勢,可能會因美國總統換成拜登接任,而得以獲得緩解。南京大學國際關係研究院院長朱峰於接受媒體採訪時指出,美國對華的關係,並不是拜登上任後的第一目標,並認為拜登會先針對美國目前仍十分嚴重的疫情做出應對。

朱峰表示,拜登及現任美國總統川普的行事風格有明顯差異,而若拜登在上任之後加強多邊合作,可能會將令中美雙方有重啟對話的機會。但他也表示,川普政府恐怕也會抓緊至明年1月總統交接前的這段期間,採取更加激烈的政策。

該報導也引述了其他學者的說法,復旦大學美國研究中心副主任信強認為,在拜登接任總統後,中美間可能得以贏來「喘息期」,一些較為建設性的合作,在各方面的問題都解決後有機會恢復運作;國際關係學院國際政治系主任達巍則指出,中美關係於川普在任的期間中改變甚鉅,而美國在「對華問題」政策方向的改變,可能是川普為美國留下的巨大的政治遺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