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界關注的美國總統大選,最終由民主黨候選人拜登突破了當選門檻的270張選舉人,拿下了290張選舉人票,入主白宮幾乎已定。對此,國民黨台北市議員羅智強今(8日)稍早則於臉書上發佈貼文,說道:「蔡英文總統想要修復與拜登的關係,應該要先自我反省,自己跟拜登,有沒有一樣的價值」。

羅智強指出,拜登當選,為這場美國史上最對立、最撕裂的大選,劃上一個暫時的逗號,蔡政府即時祝賀拜登當選,算是亡羊補牢,稍稍彌補之前的選邊錯誤。但真正觸動台灣人民內心的,應該是看到拜登的感言,拜登並向川普的支持者喊話:「此時此刻,讓我們給彼此一個機會吧」。

羅智強說道,「蔡英文想要修復與拜登的關係,應該要先自我反省,自己跟拜登,有沒有一樣的價值?」大家可以想像,拜登會去關掉支持川普的電視台;會去用標案養1450;白宮發言人的部屬會做圖,丟給側翼去攻擊在野黨的國會議員嗎?「民主,原本是台美共同的語言,但今天的民進黨,已經離開民主的價值太遠,這才是未來的台美關係,最嚴峻的挑戰。」

羅智強表示,選前,拜登投書世界日報,向亞裔美國人喊話,也重申對台灣的承諾。拜登說:「我將深化與台灣這個居領先地位的民主政體、主要經濟體,以及科技重鎮的關係」。他指出,拜登反對「中國病毒」這個稱呼,因為這可能導致對亞裔的種族歧視;拜登也解釋了應對中國大陸,會「更新我們(美國)在海外的聯盟與領導力」,並在符合美國利益的領域與中國合作,「包括公共衛生和氣候變遷」。

羅智強說,「氣候變遷」、「氣候變遷」、「氣候變遷」……拜登認為這是地球「迫切的危機」。拜登要讓美國在2035年之前「發電零排碳」,而這其中就包括了「先進核能」;這與民進黨為了廢核,而去依賴燃煤發電,可說有著非常大的差異。文末,他則拋出了一個疑問:「拜登這些發人省思的宣示,蔡英文總統,您聽見了嗎?」

羅智強今(8日)稍早於臉書發布貼文,呼籲蔡英文總統:「想修復關係,應該先自我反省」   圖:翻攝自羅智強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