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耳藝術以「短期商務人士入境」專案,申請大提琴家馬友友來台並將於全台舉辦演奏會。今記者會上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羅一鈞副組長表示,台灣目前無法可控管短期商務人士來台前檢疫相關事項,只能控管入境後的檢疫措施。

羅一鈞表示,馬友友於 11月10號起在國內有表演行程,而主辦單位牛耳藝術提的計劃書裡有提到,馬友友在出發前,會在出發地有7天健康管理。但羅一鈞表示,這部份指揮中心管不到,目前台灣也沒有法律可管,這個承諾是廠商和藝術家合約。而台灣目前只能針對藝術家入境後,才能控管其檢疫措施。

羅一鈞說,馬友友來台灣後需在防疫旅館住14天,前 7天居家檢疫完全不可外出,7天期滿若採檢結果陰性就可外出,但所有行程均需符專案規定:包括戴口罩、不可搭乘大眾交通工具,專車專人接送,不可與民眾接觸等等。

牛耳藝術日前表示,馬友友預計11月初搭私人專機抵台,10日在台北流行音樂中心演出,之後將與鋼琴家凱瑟琳.史托特(Kathryn Stott)合作5場北中南巡迴音樂會。這是馬友友2月25日在塞內加爾的達卡演出「全球巴哈計畫」之後的首次公開演出。

馬友友來台參考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短期商務人士入境申請縮短居家檢疫作業規範」及相關規定,在9月申請專案,並且通過審核來台。根據相關防疫計畫,馬友友抵台後於防疫旅館居家檢疫至第7天(總計14天),在台期間進行2次檢測,每次採檢陰性方能繼續後續行程,與羅一鈞說法相同,而同台演出的鋼琴家凱瑟琳.史托特則也採同樣方案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