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前總統馬英九昨(7日)於「馬習會」5週年研討會上表示,他期待兩岸都能回到原汁原味的「九二共識」。行政院長蘇貞昌批評,馬前總統老是看不清楚,中國對於九二共識早已定調「一國兩制」、「一個中國」,馬是當過總統的人,現在又享受國人給予的優遇待遇,應好好跟主流民意站在一起,「有能耐的話,就去改變中國」,別用這些來迷惑人民。

蘇貞昌上午前往新北市李梅樹紀念館參訪2020第九屆梅樹月活動,並接受媒體聯訪,被問及馬英九盼兩岸回到原汁原味的九二共識,蘇貞昌表示,馬前總統老是看不清楚,中國對於九二共識早已定調,就是「一國兩制」、「一個中國」,看看香港,中國是怎麼用一國兩制騙人,怎樣違反承諾?如今香港人如何為民主自由,堅持社會開放進步而努力、受迫害,再看新疆、西藏,我們台灣人怎麼會放棄?

蘇昌強調,我們生活在自由民主天地、擁有國家主權,希望馬前總統是當過總統的人,現在又享受國人給的優裕待遇,好好跟主流民意站在一起,有能耐的話,就去改變中國,不要用這種根本不存在的,也被中國所定調的所謂「九二共識、一國兩制」這種「一個中國」要來迷惑人民,人民早已在他5年前「馬習會」後,讓國民黨下台了,所以5年後,馬前總統還念念不忘,「實在是應該醒醒了!」

對於怎麼看待「蔡習會」,蘇貞昌指出,蔡總統在國慶演說已經很明白的公開宣示希望中國國家領導人習近平能如公開宣示中國不霸權等等,也表示台灣在平等互惠、互相尊重情形下,我們都不放棄任何努力,但要是設有前提所謂「一個中國」或台灣是他的等,這絕對是絕大多數台灣人民不能接受。

至於馬英九經常被酸「舔共」,馬昨稱,「你看馬習會開了,我舔過他一下沒有?」媒體也追問蘇貞昌看法,蘇聽聞後,僅笑笑回應,「嘿嘿,這他自己去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