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大選結果底定,民主黨籍前副總統拜登當選美國第46任總統,其搭檔、聯邦參議員賀錦麗也當選美國史上首位女性副總統,也是第一次由有色族裔一分子成為美國的副元首。行政院長蘇貞昌今(8日)表達誠摯祝福,並指相信未來美國在拜登領導下,一定會更加重視台美關係,盼兩國關係大躍進。

蘇貞昌上午前往新北市李梅樹紀念館參訪2020第九屆梅樹月活動,並接受媒體聯訪,對於美國總統大選結果出爐,蘇貞昌表示,非常誠摯地向美國拜登當選總統、賀錦麗當選副總統表達誠摯祝福,也祝福美國人民又一次完成民主進程。

蘇貞昌指出,台灣在蔡總統領導下,有非常好的台美關係,今年初蔡總統當選連任時,拜登也特別來電祝賀蔡總統連任,而蔡總統也致電祝福拜登當選,台美關係相信再兩國總統領導下,一定越來越好。

蘇貞昌說,過去這些年來,在蔡總統領導下,看到美國政府、國會不分黨派,跟台灣關係大有進展,不論是通過友台法案、軍售、貿易都大大增加,現在台美之間貿易額達到2兆4300多億,美國在台灣投資也高達7000多億,兩邊有共同民主價值堅持,也堅持區域和平、穩定,兩國有這麼深長年友誼,也有各方面經貿關係,相信未來美國在拜登總統領導下,一定會更加重視台美關係,蔡總統也一定會對台美關係進展更加盡力,希望台美關係有大的耀進,對兩國人民都是大大、最好的開展 。

行政院發言人丁怡銘說明,稍早蘇貞昌院長受訪時表示「蔡總統已致電拜登」表達恭賀之意,原意為蔡英文總統已用推特文恭賀拜登與賀錦麗的當選,並非通電話。

對於台美是否可能促成簽BTA(雙邊貿易協定),蘇貞昌認為,台美關係在蔡總統領導下有非常大進展,大家也看到台灣防疫成功、紓困振興有效,是全世界極少數現在人民能正常生活、互動往來,也是全世界極少數經濟正成長國家、亞洲四小龍第一名。

蘇貞昌強調,台美關係在過去一段時間也有非常大進展,像美國衛生部長來台、美國國務次卿也來台,美國也在各種場合為台灣發聲,未來兩國之間各方面一定會再努力往前進展,至於貿易關係,因為兩國貿易有非常大的利害、共同價值,應該會往這方面做更大進展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