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8)天大家起床應該感受到氣溫明顯下滑,受到新一波東北風增強影響,北台灣從昨(7)晚起就開始下雨,氣溫也明顯下降,氣象局預估今天高溫不會超過23度,對比昨天高溫32度,整整下滑9度之多。氣象局局長鄭明典也在臉書上指出,「今天很不一樣」,很多測站點都有類似現象。

氣象局預報員劉沛滕表示,昨晚各地有短暫雨,成因不盡相同。北部、東北部是受東北風影響;西半部因中層水氣移入;南部、花東受熱低壓環流影響。整體降雨要等到今天水氣消散才會趨緩,不穩定的天氣將集中在北部、東北部迎風面地區。

未來一週主要都是東北風影響天氣,水氣最多的時間點是今天至週二(10日),迎風面北部、東北部都有雨,降雨範圍稍大,週三(11日)後水氣稍減少,降雨侷限基隆北海岸及部分大台北山區。中南部天氣在颱風遠離後逐漸好轉,高溫達29、30度,不過夜間低溫僅21至22度,日夜溫差大。

從雷達圖上可見,明顯的水氣在北台灣上空。   圖:中央氣象局/提供

各地累積雨量。   圖:中央氣象局/提供